close



先前在格友阿源的文章[驚艷的變異]裡有出現一顆四瓣的海膽化石, 讓我想起我以前也拍過一顆四瓣海膽, 那次是去師大時碰巧他們生物系在辦一個海膽的展覽, 我就順道去參觀參觀, 剛好看到了這顆奇怪的標本:


(只有四個瓣帶的扁平蛛網海錢, 現生種標本)


找這張照片找好久, 畢竟是九年多前拍的東西, 後來是從一堆底片裡翻出來去加洗的, 其實拍得也有點模糊, 不過還是可以明顯的看出它不同的地方.


扁平蛛網海錢是台灣現生的一種沙錢海膽, 在一般的棘皮動物裡是以五幅對稱的個體居多, 不規則海膽類雖然因為肛門位置偏一邊而可較嚴格的區分為兩側對稱, 不過在一些個體較圓的種類, 其反口面看起來還是多半似五輻對稱的, 或多少留有特徵(五個瓣帶). 會出現非五輻對稱的個體, 多半是受外力影響(如遭到攻擊受傷再復元, 在海星中常看到受傷的海星它的腕數目呈現不同的變化或大小的差異), 或是天生的突變(講不好聽一點就是崎形), 上圖那個扁平蛛網海錢看起來外形上還算完整, 所以應該是天生的變異, 格友阿源那顆應該也是, 不過現生的突變已經很少見了, 死後還變成化石被保存下來的更是少見中的少見, 所以阿源的那個四瓣鶯歌盾形海膽化石真的是個寶呢!


另外在格友小羅的文章: 稀奇的海膽化石 裡也有一顆四瓣海膽化石, 這顆的外形略有不規則, 不過這顆盾形海膽的四個瓣帶大致上都還完整, 沒有什麼短少(就短少了整整一個瓣帶), 所以我相信它應該也是個突變的個體. 我自己倒是在恆春四溝撿過一顆外形怪異的盾形海膽化石(下圖), 它的右前與右後間步帶區都向內凹入, 但是在凹進來的地方側邊仍均勻的分布著結節因此我推測此海膽可能受到了攻擊而受損, 後來自行修復後就成了這樣子, 或者是可能在生長過程中曾被困於某侷限空間中, 導致有些地方到壓迫沒辦法長得很好, 總之這顆應該就是受外力影響的成份較多了.


(恆春四溝採獲的變形盾形海膽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tf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