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報主任請退 吳德榮:台灣理盲又濫情


中國時報【李宗祐、林如昕/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決心退休,外傳是監察院的糾正和約談讓他萌生退意。「氣象局再怎麼努力、報得再準,結果還是挨罵,有我跟沒有我都一樣!」吳德榮昨日談到十一月初要離開三十年預報工作的心情時說:「決定退休的原因就是我看開了、也看不開,現在環境就是玩不下去了!」


對於監察院的約談,吳德榮無奈地說:「這不是主因,而是很多事情碰在一起。簡單講,我們的社會理盲又濫情,再怎麼宣導也沒用。」


他說,現在還再講颱風警報期間氣象局上修幾次雨量預測,「我如果不修,不是怠忽職守嗎?」他強調,隨著颱風最新動態修改雨量預測是正常的預報程序,媒體卻一再擴大渲染,質疑氣象局預報不準。全世界只有台灣敢做颱風降雨預測,大家卻硬逼氣象局要報很準、不能修改,對氣象局不公平。


氣象局長辛在勤惋惜地表示,八月底看到吳德榮的退休申請時,「我說不准,直接退給他!但隔兩天又送上來,我壓著,他就每天來逼著我簽。」


吳德榮笑說,雖然說已經看開了,但要離開三十年的預報工作,心情還是沒法立刻平復,現在沒想過退休後要做什麼。會不會到電視台當氣象主播?他說「暫不考慮。」


提出糾正案的監委高鳳仙對此表示遺憾。她強調,從去年卡玫基颱風到今年莫拉克颱風,氣象局預報的確有瑕疵,偏重路徑和風力預測,直到芭瑪颱風才看到氣象局不斷針對雨量提出修正與警告。


=============================


(以下是個人感想)


我覺得台灣的氣象局已經十分的厲害了,地震測報可以在幾分鐘內就在網頁上秀出震央與規模,颱風路徑及雨量的預測雖然說沒辦法做到十全十美,但至少也很接近事實,但是台灣人不知道從哪學來的,得了九十分,就只會問說為什麼少十分,而不會看見前面九十分的努力,沒有一百分就要罵,這心態實在是令人厭惡啊!


做科學的人應該都瞭解,氣象預報其實不算是一門精確的科學,因為它沒有什麼定律可以參循,一切依靠的都是過去的資料累積,所以氣象預報應該算是統計學的高階應用,而在全球劇烈天氣現象逐漸走向極端的時候,會一直出現超出過去既有資料範圍的現象,而必需做出一些"外插"性的預測,學過統計的都知道,外插法的資料多半是可信度較低的,因此預報出錯情有可原,如果還能做出準確的預報,我們只能說他瞎貓碰上死耗子,運氣好去矇到了。


吳主任說得很對,「氣象局再怎麼努力、報得再準,結果還是挨罵,有我跟沒有我都一樣!」面對這樣一位辛苦的氣象預報先生,我們應該要給予肯定而不是責罵,真的要說一聲:氣象局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tf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